中文简体|BIG5|English 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| 设为首页
中国共产党新闻>>十八大新闻中心网站>>信息专区>>记者活动

王国强:中医养生保健优势应继续得到弘扬和发展

2012年11月12日20:28    来源:人民网

11月11日下午,十八大代表、卫生部副部长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记者 采访。记者 燕勐 摄
11月11日下午,十八大代表、卫生部副部长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记者 采访。记者 燕勐 摄

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(记者 燕勐)11月11日下午,十八大代表、卫生部副部长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。

在回答关于国内如何处理好医疗和养生关系的问题时,王国强介绍说,我们始终是把中医治疗疾病的优势作为我们的重点。中医药不仅在养生保健方面,也在治病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,这一点我们还是要坚持。特别是跟西医学相比,我们应该既重视西医学优势的发挥,西医学确实有很多先进的技术和方法,同时,中医药在治病方面也有很多优势,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,我们会坚决地坚持下去。

但是,为什么这段时间我们比较强调中医的养生保健呢?因为我们看到,现代医学目的的调整,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来,我们要从以治病为目的,对高科技的无限追求,向预防疾病、维护健康、防止损伤的医学目的转变。我们应该重视预防。

恰恰中医药强调防重于治,强调要养生保健、强调要天人合一。顺应季节的变化,正气要存内,才能邪不可干。而提升正气,就要靠养护、养生、养心、养性来维护。这些都是我们中医的优势,为什么我们不能弘扬它发展它呢?在现代医学当中,在医学目的的调整当中,中医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。

王国强还说,这几年来,大家都看到了,中国民众对养生的需求是非常之多的,对于健康产业中,中医药如何发挥作用也有很多的期盼。所以,我们会很好的处理好中医治疗疾病和养生保健的关系。我们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十二五规划中专门提出了三个转变,其中的一个转变就是要从单一的疾病治疗模式,转变为既重视疾病治疗,又重视预防保健、养生康复并融合一体的综合防治模式。这也是我们的发展方向。

(责编:程宏毅、常雪梅)


日程安排

服务指南

相关资料

相关专题

人民网十八大专题人民网十八大专题 “寄语十八大”互动留言栏目“寄语十八大”互动留言栏目
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